首页集团简介集团领导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党建之窗下载中心集团荣誉党政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陕科大车队“考工记”
2019-05-05 11:12  


【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张美云同志是新时代西迁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我校“三创两迁”精神新时代传人的典型代表。宣传部开设【向张美云学习 做西迁精神传人】专栏,反映当前全校各级党组织、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的决定》精神,学践“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掀起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新的高潮。

先秦典籍《考工记》里曾称赞工匠精神,说道:“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中国自古以来就崇尚“工匠精神”,真正的“大国工匠”,能数年如一日地投入一件事情,以默默无闻的专注、业精于勤的精神、巧夺天工的技艺令人感叹。

当你走进陕西科技大学车队,你就发现,维修工赵西锋师傅就是一位这样的“大国工匠”。工之善者,业精而手勤,他用娴熟精巧的维修技术、忘我投入的工作热情、细致勤勉的工作态度,诠释着工匠精神。

技之巧

他常年四季都在维修间与机械打交道,每天好几个小时都在车底检修,赵师傅看起来却一点也不邋遢。朴实敦厚的脸庞,整洁干净的工作服,淳朴的陕西口音,这个40多岁的汉子身上洋溢着一种说不出的青春感。他打开引擎盖,复杂的机械系统在他眼里“目无全牛”:“我从小就爱机械、爱汽车,一看到什么机械配件,就想拿来研究一下。”

车队的司机师傅们总是骄傲地向来客展示赵师傅自己亲手制作的“手拉葫芦”。几根钢筋、几条铁索,加上几个滑轮,经过赵师傅一组装、一焊接,一个重工机械常用的手拉葫芦就呈现在眼前。这样的成品设备在市场上要卖到几千块钱一套,赵师傅做下来成本还不到200元。这套手拉葫芦根据车队宇通、金龙的车内空间量身制作,在日常维修中更加方便、实用、耐磨损,这几年为维修工作“出了不少力”。像这样的自制汽修设备,维修间还有很多,赵师傅说:“工于利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琢磨这些设备,力求在机修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不然咱们车队这20多台车的检修任务,还真忙不过来。”

不光是汽车,其他一些后勤维修、安装工作,赵师傅也从来不“假手于人”。车队10米宽2米高的卷闸门上左右对称贴着形象宣传招贴画。画面是一幅校园风景照,展示我校校车停放在风景如画的校园一角,是我们车队工人们自己拍摄印刷喷绘的。江队长说:“当时喷绘的风景画拿回来一看,要贴在两扇门上,既要平整好看,又不能影响正常升降,这点活专门找设计公司要花300多元,赵师傅说,‘花那钱干啥,我来吧。’他一边揣摩一边贴,把画贴得又细致又平整,边缘都严丝合缝。随着卷闸门变形升起,图案也会跟着自由变换,用了几年也没见卷边、起泡!来车队的人都忍不住点赞!”

2018年下半年,车队原有安防监控系统已经完全老化不能使用。如果上报后勤集团,重新招标安装摄像头至少需要4000多元钱。赵师傅建议车队在京东商城买好摄像头和辅助材料,打眼、布线、安装他自己上手干。车队仅花了几个摄像头、网线的费用,这样一来只花了2000多元就把整个监控系统完全安装到位。装好调试后,比原来的监控系统更加好用,摄像头还是红外线的,拍摄到的画面也是彩色的。

类似的小修小补还有很多,都是赵师傅亲力亲为。每当大家称赞他的一双巧手时,他就会憨憨地一笑:“这都是雕虫小技,一用心,大家都会做。”

志之纯

今年1月8日,小寒刚过的一个星期二,寒冷阴郁的天空正在酝酿着初冬的第一场雪。早上7:40,赵师傅开始对早晨从咸阳校区发过来的第一班车进行例行检修。这批金龙客车已经运营8年,和它们朝夕相处,他就像对自己的老朋友一样熟悉,照例给车子打火,围绕车身检听一圈。“嗯?发动机声音不对!”他走到引擎盖前,停下了脚步。“听这个异响的声音,应该是变速箱的问题。”他打开引擎盖一看,果然如此。变速箱里的负轴齿轮几乎全部报废,二轴齿轮也磨损严重。“故障到这个程度,估计得更换变速箱了。”赵师傅无奈地给这台“老金龙”开好了“药方”,并立即把检修结果报给车队队长江向东。

江队长迅速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后决定,为了节约成本,还是保守维修,把坏掉的齿轮及相关零部件更换掉。赵师傅把变速箱及其他相关配件彻底拆解,对零件一件一件进行详细检查。这时候差不多9点钟,天空忽然飘起了鹅毛大雪,北风卷着雪花一阵一阵地飘进检修车间。投入工作状态的赵师傅却浑然不觉,他一会儿钻到车底看看离合器片,一会擦洗被机油污染的齿轮及轴杆,弄得满手满脸都是黑的。他却毫无觉察,一直在旁边陪同的江队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悄悄拿起手机,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从上午9点到下午2点,时间悄悄过去,大雪已经给车队小院覆盖上一层银白,在维修间台面上,几十个零件、配件已全部检修完毕。忙完半天的工作,赵师傅走出维修间,在寒冷的北风中猛然一抖,才恍然感觉到冷,一回头发现江队长也没有午休,默默地在一边陪着他。

匆匆吃完午饭,他们几个人一起来到汽配市场,跑了好几家店面,最终用5000多元的价格买到了合适的零件。江队长高兴地说:“咱们自己买零件维修,比送去汽车修理店便宜好几千块钱!”4点多返回车队后,赵师傅又一头扎到维修间忙到凌晨2点。睡觉前他又在心里把整个检修过程过了一遍:“变速箱、离合器片、分离轴承、导向轴承……”第二天早6点,他又一骨碌爬起来,钻到车底下忙起来。没有出车的司机师傅全都赶过来帮忙,有的递扳手,有的搬零件,配合默契训练有素,大家都默不作声,一种愉悦而充实的氛围笼罩在维修间里……直到9日中午11点,维修工作全部完成。点火试车,大家纷纷查看。“运行正常,很好!”想起车辆要下午返回咸阳校区,十几位工人又一起投入到扫尾工作,洗车的洗车,打扫的打扫,收工具的收工具。赶中午11点半,一切准备工作都就序,只等着到点发车。

重提那天的“感人事迹”,赵师傅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最感动的还是江队长的全程陪同,还有其他的司机兄弟们过来帮忙,我自己忙起来不觉得冷,他们可跟着受罪了。咱们车队就是这样,不分领导和下属,也不分开车的、修车的还是调度的,大家融洽地就像一家人,有活儿一起干,工作起来就像在给自己家干活一样!”

业之勤

江队长说:“车队是单休日,赵师傅一周六天都在这个院子里,每周六下午回咸阳,周日下午回来,已经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家。检修工作之余,他不是擦洗车辆,就是打扫卫生,还经常帮忙出车,他是一刻也不愿闲下来。”

走进车队小院,你一定会诧异于这里的清爽整洁。2000多平米的小院子一年四季一尘不染,靠墙的角落里花木扶疏,栽种着的桃树、杏树、石榴、葡萄、月季、紫薇等各种植物,都经过精心修剪。春夏之交,花木盛开,常常引来过路的人驻足观赏,引颈探看。院子西边的一排平房分别是办公室、调度室、司机休息室,几间房窗明几净,不见一片纸屑一个烟头,房间里什么东西都摆放到位,卫生环境不亚于部队。东边是一排车库,整齐地停放着5台40座校车和其他小型公务用车。每辆车都经常清洗打蜡,虽然都是老旧车辆,却看起来光鲜锃亮。引擎盖里面也经常清洗,显得一尘不染。

靠近北墙的检修间,每天车来车往,地面却干净得不见一丝灰尘。角落里没有任何胡乱堆放的修理工具,检修坑里也是清清爽爽,没有一点机油污渍。维修间旁边的工具室里也一样,台面上各种型号的锤头、钳子、扳手、千斤顶摆放地整整齐齐,擦洗地干干净净。

谈起车队这两年来的发展,江队长由衷地感慨:“我是1972年随着父母一起从北京搬过来的,亲眼见证了学校‘三创两迁’的发展史,更加明白精神和文化对于一个单位的价值。这两年,车队在学校基层建设服务年活动的号召之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在学校号召下,在赵师傅的带动下,一起学习驾驶员安全知识,一起擦洗车辆,一起研究汽车内部构造,变得积极勤奋,我想这就是精神的力量!最近,我们举办了驾驶员岗位技能比赛,大家一起比更换轮胎、倒库、侧方停车,看着真过瘾!赵师傅还拿了个冠军!”

让我们一起向赵师傅学习,从工作、生活中寻找乐趣,在繁忙的现实里充实自我、愉悦身心,做一个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