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集团简介集团领导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党建之窗下载中心集团荣誉党政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落实六届三次双代会部署】凝聚后勤人力量,为我校“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2019-05-16 16:15  

 

编者按:我校六届三次双代会上校长工作报告对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科学制定了扎实推进“复兴计划”的新一阶段目标、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深入实施“文化科大”工程、全力抓好民生工程与发展保障工程建设等四项工作要点。全校师生如何积极贯彻校长讲话精神、落实双代会部署,各单位如何鼓舞动员、怎样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力、人尽其心“?请看来自宣传部开设的【落实六届三次双代会部署】栏目报道。

近年来,我校聚焦“一流”建设,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坚持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保基础,建高峰,强保障,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在转型发展中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后勤作为服务保障排头兵,更是积极围绕学校“全力抓好民生工程与发展保障工程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持续改进作风,践行“年年都是服务年”活动,为学校早日实现“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大校园绿化提升,建设园林式校园环境

近日,种植在北轻路的藤本月季相继开放,藤条盘绕在风雨操场的围栏上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花墙,引得师生驻足拍照、观赏。

今年开学以来,后勤集团持续加大园林式校园建设,抢抓春季花卉树木种植最佳时期,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教学区至诚至博校训石周边栽植铺地柏,四季玫瑰190平方米、假山南侧人工湖东岸70平方米进行绿化提升。邀请园林绿化专家,对校园内“生病”的大树进行“把脉诊治”,确保绿化草木生长良好,形状美观。

因地制宜,在北轻路西侧种植树型月季100棵、球型月季21棵、丛生月季6棵、珍惜品种月季流星雨750棵、一般品种月季7500棵;文体馆南侧种植红枫,面积约900平方米。新种植的月季园和红枫园将成为我校又一个打卡景点。

近年来,后勤集团按照制定的绿化提升方案,相继对校园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在教学区增种绿植2800㎡,根据地形特征,对学生7公寓围墙内、生活区8、9、10公寓及沁园餐厅东南侧、馨园餐厅东北侧绿化工作,种植绿植、建立苗圃基地等,使多年来遗留的卫生死角得到根本解决;对青教公寓、图书馆、读书园进行绿化改造;在体育场东侧、风雨操场南侧围栏处栽植蔷薇和藤本月季约260m。截至目前,学校园林绿化面积由2016年的45万平方米增到2019年的60余万平方米。

打造高品位生活设施,营造便民舒心环境

随着校园网购的日益增长,我校大学生生活区内从事快递业务摊点越来越多,快递摊点分散,导致了快递四处乱堆乱放、垃圾乱扔,严重影响了我校的校园环境,师生收取快递不便捷。为了规范管理、美化校园环境、方便师生收取快递。2019年开学以来,后勤集团对多所兄弟院校的快递站服务进行调研,积极筹备我校快递站的创建,目前已经完成前期的招标工作,新方案计划今年9月开始运行。

为了给师生提供一个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勤集团自2015年开始有计划、分步骤,逐步实施校园硬件设施提升工程,相继完成馨园餐厅的建设和运营、沁园二餐厅环境改造,同时引进了各种形式的餐饮小店,多元化的餐饮模式、特色鲜明的“陕科大饮食文化”初步形成。2018年,我校新招本科生人数5600余人次,较往年增加了1000多人,给学校硬件设施使用造成一定压力,集团利用暑期对沁园三餐厅用餐硬件环境重新进行装修,使就餐环境焕然一新。根据数字化时代的师生用餐支付需求,对食堂支持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结账,将电子支付的收入数据与网络终端连接,使师生在食堂的每一笔消费透明。为了保证师生就餐安全,对餐厅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使整个餐厅监控全覆盖,并通过手机对餐厅进行实时监控。

2018年,利用暑期对学生浴室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的浴室,不仅在外观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重要的是浴室热源从以前的天然气锅炉供热变为由太阳能和空气泵热源联合供热的方式,大幅降低了能源消耗,既节能,又环保。

维修亮化工程及时,师生生活更舒心

开学以来,动力服务中心统一对全校40余个高低压配电室进行全面卫生清理及设施检查、维护,维修路灯80余次,工程抢修25项,零星维修124项。组织人员进行电缆沟道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师生用电安全,保障我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运行,营造校园安全和谐环境。

3月31日凌晨学校二路电源高压进线突发故障,致理科楼、实验楼、学生公寓、沁园餐厅、馨园餐厅等区域停电。经过全力以赴、积极协调,故障快速抢修完成,恢复二路供电。

优化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打造贴心就医环境

针对我校教职工子女疫苗接种难的情况,校医院经过前期调研,多方协调,目前我校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筹备工作已完成,校医院将于近期内开展预防接种服务。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严谨有序推进,正在对我校教职工的适龄儿童进行摸底登记。

今年4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以“心动力量,心肺复苏让生命更安全”为主题的心肺复苏培训。通过培训,使所有参加心肺复苏培训的医护人员、老师、学生能掌握好急救技能,帮助更多人学会急救技能,为全民健康做出努力。

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优化员工职业素养

 

后勤服务在为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的同时,加大员工队伍建设,力求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育人型后勤队伍。自开学以来,后勤集团组织各部门职工相继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0余次。培训内容涵盖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服务礼仪、服务标准、管理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开展驾驶员岗位技能比拼活动;组织医护人员参加西安护理学会举办的“2019年消毒灭菌员和特种设备岗位操作管理培训”、“疫苗接种专业培训”等。通过培训,后勤职工将在接下来的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为师生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