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集团简介集团领导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党建之窗下载中心集团荣誉党政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正文
 
李仲为在全省高教系统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05-13 15:20  

(2016年3月2日)

 

同志们:

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纪委全会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安排部署今年全省高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高教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刚才,利生同志对全省高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讲得很全面,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个问题: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省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

前不久,中央、省委相继召开了纪委全会,教育部也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全会、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为深入推进我省高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要正确认识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出台“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修订完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再到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步一步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深得党心民心。对新的历史时期的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并要求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取得的成绩、带来的正能量及光明前景要足够自信。这些,都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正义必胜、反腐必赢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很繁重,特别是直到现在,还有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反腐败的重要性还没有真正理解,有的认识不全面,认为反腐败是党内的事,与群众没什么关系;有的认识有偏差,认为抓几个典型就行了,抓多了就会毁“三观”、伤害党;甚至有的认识完全错误,认为反腐败影响发展,把反腐败解读为权力斗争。这样的错误认识,致使一些基层党组织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受到影响。我们必须及时消除这些错误认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紧紧跟进中、省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确保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二要正确把握反腐倡廉的新要求。中、省纪委全会和教育部视频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进一步明确基本目标是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基本方法是标本兼治;基本要求是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基本路径是运用好“四种形态”。在工作实践上,总结了五个方面的体会,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领会、学思践悟的重要成果,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今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在对反腐败斗争的实质认识上,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场争夺党心民心的较量。从党员个体来讲,是党对每个党员的考试,是对党员合格性的检验;从党的整体来讲,是人民对执政党的考试,我们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决定着党的执政地位甚至决定着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新理念和新要求,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三要正确应对我省高校反腐倡廉的新问题。省委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判断是两句话:总体持续向好,局部仍有问题。同全省的大形势一样,我省高校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这几年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廉政宣传教育、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审查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服务高教强省建设的政治生态是良好的。但是,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正永书记指出全省普遍存在的“责任和压力传导还存在递减现象,管党治党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四风’问题还时有反弹回潮,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还比较突出”等四大问题,在高校都有所表现。特别是在部分高校,一些问题还表现的比较突出。一是纪律建设责任还有缺位。有的高校党的建设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高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没有体现“全面”和“从严”的要求,“口号喊在党委,工作还在纪委”的现象仍然存在;大多数高校的二级学院党委还不能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还有真空地带。二是制度建设还不健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还不健全,执行不严格,管理有漏洞,风险防控不到位,这些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师生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意见较大。三是监管还不够有力有效。一些高校党委和纪检组织不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尚未完全落实到位。有的高校纪委“三转”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不会监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执纪还存在宽、松、软问题。去年,全省高校系统的信访举报总量、立案查处数量、受纪法处理人数都呈上升状态。有的高校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有之、重大事项不报告问题有之、“小金库”治理不彻底问题有之;有的高校阵地意识不强,教师不守政治规矩和课堂纪律,随意发表不负责任的政治言论现象也有之。高校正风肃纪去存量、遏增量的形势不容乐观。五是廉政纪律教育还有差距。虽然各高校在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但总体上看,重形式、轻效果,教育缺乏经常性、针对性和震慑性。从高校查处的一些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缺乏起码的敬畏,不把规定规矩当回事,破纪违法也就很自然的发生了,教训十分深刻。

教育是创造未来的事业,是最重要的民生。发生在教育领域的消极腐败问题,社会最为关注,影响最为深远,群众最难容忍。这次中、省纪委全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会越来越严、越往后越严。因此,我们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既看到取得的成绩,又看到差距和不足,既看到中央和省委的决心,更看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建设高教强省提供风清气正的环境。

二、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向纵深发展

党中央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纪律建设的新要求,从陕西高校实际出发,把纪律建设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第一、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最重要的要靠补足精神之钙,从灵魂深处解决问题,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校承载着教书育人、铸造灵魂、引领社会风尚的神圣使命,任务光荣而艰巨。所以,我们必须把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作为高校加强纪律建设的首要环节,结合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搞好学思践悟,自觉把铁的纪律融入灵魂血脉之中。要突出四个学习教育重点:一是学习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一切纪律规矩的总依据,也是党员言行举止必须遵循的总纲领。要把学习党章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好习惯,重塑党章权威,使党章各项要求贯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内生活的全过程。二是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准则》既面向全体党员,又突出“关键少数”,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线”。要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深刻理解 “四个坚持”、“八项规范”的内涵,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三是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守纪、执纪必先明纪。《条例》为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逾越的底线,每一条都指向清晰、要求明确。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必须通过持续不断地、多形式的宣传教育,使纪律铭记于心、约束于行。四是要加强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抓好教育,增强效果。要以案明纪,增强震慑。要通过常态化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党员干部立根立德、固本培元,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作表率。

第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的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从实践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了,其他纪律就管住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是对高校工作的根本要求。这就决定了高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三个看齐、一个牢牢把握”:一是思想上向中央看齐。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操守。二是政治上向中央看齐。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旗帜鲜明地同各种歪风邪气、错误言论作斗争,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行动上向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敬终如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四是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高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增强阵地意识,加强政治引领,把党的纪律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措施之中。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噪音和杂音,要敢于亮剑,敢抓敢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肃教育教学纪律,对在课堂教学中传播有害观点和错误言论的,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规范思想阵地管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高校党委要经常研究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纪委领导要坚持听思政课,经常与师生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第三,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四种形态”是纪检监察工作回归党章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严明纪律的具体化。实施“四种形态”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层层设立“防火墙”,教育、挽救、保护干部,避免“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现象,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各高校党委、纪委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的精神实质,克服惯性思维,转变工作理念,把“四种形态”落实到监督执纪的全过程。

要挺纪于前,严肃执纪。要以持续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六大纪律”为重点,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做到违纪必纠、破规必处,真正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要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动态分析、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方法,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即将或刚刚踩到纪律底线的党员及时拉回正轨;对各类程度较轻的违纪行为要敢于执纪,对“少数”和“极少数”等严重违纪行为要施以重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要持续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增强震慑性。要坚决防止把严重违法问题“大事化小”,以纪代法。要高度重视、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损害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招生中的利益输送问题、学术造假等问题,让师生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带来的变化。

要把肃贪惩腐与保护干部区分开来。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目的就是要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宽容无意过错,对受误解、诬陷、有委屈的干部及时还以公道,引导高校师生和党员干部在推动高校改革、科研攻关、服务创新发展等方面锐意进取、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强化党内监督,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强化党内监督,是我们党抓纪律建设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措施。在这个问题上,要把握好四点:一要明确监督的内容。重点抓好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决策监督和作风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要抓住监督的重点。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进一步完善、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克服用权任性现象。这次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扩大高校自主权等许多政策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必须依法依规、加强监督。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在修身用权、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出示范,带动下级班子和整个干部队伍保持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三要正确运用监督的方法。要坚持、完善、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今后,凡遇到重要问题和倾向性问题,需要集体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就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把事情说清楚、讲透彻,既要对干部负责、更要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要积极接受巡视监督。今年下半年,省委要实现对高校巡视的全覆盖,已被巡视过的学校,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巩固巡视成果;将要被巡视的学校,要自觉开展自查自纠,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接受巡视,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四要扎紧制度笼子。紧跟中央、省委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步伐,结合各高校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办法。重点围绕规范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规范选人用人、改进作风常态化、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监督管控,确保不出问题。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保障反腐倡廉工作顺利开展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键在于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要知责敬责。党委的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中央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党委的主体责任作了全新的概括和阐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特别是总书记多处提到党委书记的责任,要求“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三方面的丰富内涵:一是范围延伸了,明确党委担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求党的建设各个领域都要全面从严。二是内涵聚焦了,从“核心、基础、关键、要素”四个维度阐明了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覆盖面、纵深性、方法论。三是责任更实了,要求党委和党委书记要全面负责,全力尽责,不能“出了事就摞挑子给纪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知责敬责,当好管党治党的主体、履行从严治党主责,当好合格书记、履行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

要明责担责。各高校党委要按照省委、省纪委和高教工委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责任清单,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具体化,把任务变成硬指标,落实到人头和时间点。要层层传导压力、传导责任、细化任务,注重从一把手向班子成员延伸,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把管人管事管作风结合起来;注重从领导班子成员向全体党员延伸,把遵守纪律没有例外、管党治党不留真空落到实处;注重从领导机关向基层延伸,重点落实好二级学院党组织管党治党的具体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有效处理问题。要建立有力的工作落实机制和有效的督查机制,防止主体虚置、责任空转,务求工作实效。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在推进工作过程中,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积极推进理念思维、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激发活力,推动工作科学开展。

要大胆履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全省高教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三大任务、扎实推进“三转”,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高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高教系统各级纪委要带头尊崇党章,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纠正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和“四风”问题,不断传导正风肃纪的强大压力。各高校纪委要深入推进“三转”改革,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业,敬畏岗位,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既要监督下级和普通党员,更要敢于监督同级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按规处理。对上级交办的函件、案件线索,要按时按要求办结。要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自我净化能力,保持队伍纯洁。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解决好工作中的困难,特别要强化案件协调机制,对重要案件一把手要亲自组织、亲自督办。要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履职尽责、成长进步创造良好条件。

要常态问责。严格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有效措施。实施问责,一要突出严。要坚持纪律的刚性要求,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坚持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党员干部,对各类违纪行为严肃处理、严格问责,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真正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要突出常态化。坚持有错必纠、失责必问,对违纪案件,要快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一起,使“看通报,改作风”成为常态。三要突出一案双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大问责力度,对出现违纪问题,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分管领导的连带责任。春节前,教育部通报了3所高校的4起违纪案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党委领导、监督责任的纪委领导进行了严肃问责,希望大家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省高教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三个陕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