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集团简介集团领导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党建之窗下载中心集团荣誉党政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正文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05-16 1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近日在陕西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云山同志指出,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强化主体责任,履行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陆续展开,各地要立足基层狠抓基础,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指明了“两学一做”的重点在基层、在每一个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上要依靠全体党员的“严”和“治”。中组部去年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36.0万个。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全国7565个城市街道、32753个乡镇、92581个社区(居委会)、577273个建制村已建立党组织,覆盖率均超过99%。19.4万个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1.0%;157.9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53.1%;18.4万个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占社会组织总数的41.9%。应该说,作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人数已经蔚为可观。

我们深知,大不等于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证明我们党是强大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界最大的党一定要成为最强的党。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更加强大,方能勇担重任。基层是我们党的“神经末梢”,党员是我们党的“肌体细胞”。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就必须激活“神经末梢”、健全“肌体细胞”,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我们党更加强大。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一系列标本兼治的综合举措,效果极为明显,许多领域药到病除,人民群众衷心拥护。但是,从一些基层反映的问题看,全面从严治党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压力层层递减、“雨过地皮湿”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甚至感受不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各种换了马甲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故我,严重损害了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败坏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人民群众是从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身上感受我们党的形象的。如果支部有战斗力、凝聚力,党员有号召力、带动力,党的形象就同样有这样的力量;反之亦然。特别是基层群众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感受更直接、反映更强烈,对此,各级党组织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切,一项一项查摆问题,切实解决好党员身上和实际工作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

歌德曾经说过,“思想是导游者,没有导游者,一切都会停止。目标会丧失,力量也会化为乌有。”打牢思想的根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根本保障。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面对不正之风不以为然,甚至顶风违法违纪,根本问题还是出在“三观”上,出在思想的总开关上。因此,思想上的正本清源极为重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领会好党章党规的基本遵循,掌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明确做合格党员的努力方向。要按照云山同志强调的,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面向全体党员,加强分类指导,用好“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形式,用好互联网新载体;强化问题导向,注重联系实际,学要学到位、做要具体化,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知行合一,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人、带动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