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集团简介集团领导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党建之窗下载中心集团荣誉党政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正文
 
习近平:巡视制度可以有效、管用,关键是要用好
2024-02-29 10:55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了巡视工作的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今天,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我们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擦亮巡视利剑,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各省区市党委、部分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规范巡视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态势。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织密监督的“天网”,扎紧制度的篱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


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接受党内和社会的监督,增强群众信心,提高巡视实效。

——2014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巡视发现问题要深挖线索、顺藤摸瓜,既要叫板,也要较真。发现了问题,查处要到位,如果迂回而过,发现了跟没发现问题一样,或者发现了解决不了,还不如不巡视。人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天”是什么?“天”就是党和人民。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起作用了,制度不是稻草人,效果就出来了。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纪检机关、组织部门要及时跟进,分清问题性质,所有问题都要有明确说法。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开展“回头看”,揪住不放;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根本在于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


实践证明,巡视制度可以有效、管用,关键是要用好。巡视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改进巡视工作,首要的一条,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到有规在先、抓早抓小,不搞不教而诛,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2015年6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根本在于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督促其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重点检查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以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提高依规依纪巡视能力,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关闭窗口